首页

思政教育
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穿越时空的对话——前辈,这繁华盛世,如您所愿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11月24日16时43分,电影《长津湖》票房(含预售)已超56.94亿, 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遥远的《长津湖》激起了血与火的碰撞。让我们了解到71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无数中华儿女远赴战场,他们用比炮火更炽热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拼来山河无恙。

先辈的提问:现在是1950年,我是伍千里。开国大典的时候,咱们的飞机不够,总理让再飞一遍。战场上咱们又没有制空权,71年后,祖国的空军强大了吗?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现在是2021年,我来回答您的问题。71年前的朝鲜战场上,敌人有一千多架飞机,两百多艘战舰配合出战,拥有绝对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我们能理解您看着敌机耀武扬威飞过时的那种无奈和愤慨。71年后的中国领空上翱翔着我们自己研制的飞机,歼20、运20、直20争先划破长空,守护着我们的大好河山,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在祖国最南端的碧海蓝天上、在茫茫雪山的高原边界上、在抗洪救灾的一线、在航母的飞行甲板上、在撤侨回国的归家路途中,都可以看到中国飞机的身影。如今,人民空军的战鹰列队想飞多久飞多久,想飞多少架飞多少架!

先辈的提问:71年之后,我们的祖国强大了吗?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就在去年,我们消除了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近了一步!一场新冠疫情横扫世界,当公认的世界强国还瘫在疫情罐里摇晃时,中国第一个向世界交出合格答卷,让世界见证了什么叫中国力量与速度。71年后的今天,在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保障支持下,中国军人再也不用在冰天雪地中穿着薄棉衣、啃冻的像石头一样的土豆了!您看,今日之中国,高铁纵横大地,飞船探索太空,蛟龙深潜大洋,人民安居乐业,雄师百万,国富兵强。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先辈的提问:71年后,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电台啊?那样联系起来就方便了吧?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我知道,在71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你们把电台看的比生命还要重要。现在我们已经用不到电台了,人们彼此联络都用智能手机。有了它,不管您身处何地都可以和家人、朋友、同事取得联系。我们还是全世界5G技术综合能力最强的国家,在5G网络支持下,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之间都能互联,它能让我们彻底超越地理和空间的界限!但是此刻,我真的希望有一部可以穿越时空的电台,让您和每一位浴血奋战的先烈们都能听到71年后中国强大的声音!

先辈的提问:71年以后,我囡囡都有自己的宝宝儿孙了吧?想想她小的时候8-4=3,现在的孩子们都有书读了吧?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我小的时候也曾经八减四等于三,但是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感谢您们当年的浴血奋战,让我们有机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读书。现在的孩子享受着九年义务教育,再往后还可以读高中、读大学,甚至一直上到博士毕业。孩子们上学放学有校车接送,食堂里有营养丰富的饭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您的囡囡已经当奶奶了,她的孙儿们都有机会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条件,此刻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着青春力量,就如当年的您们一样!

先辈的提问:71年以后,我囡囡都有自己的宝宝儿孙了吧?想想她小的时候8-4=3,现在的孩子们都有书读了吧?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保家卫国了吗?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71年前,您参加的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19万7千多名志愿军战士壮烈牺牲,才换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正所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战争的胜利打出了国威、军威,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中国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为新中国赢得了几十年相对和平的发展空间。你们的事迹让我懂得,没有一个国家的崛起来自于列强施舍的仁慈!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东方巨龙睡醒后的奋起翱翔。我小的时候也曾经八减四等于三,但是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感谢您们当年的浴血奋战,让我们有机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读书。现在的孩子享受着九年义务教育,再往后还可以读高中、读大学,甚至一直上到博士毕业。孩子们上学放学有校车接送,食堂里有营养丰富的饭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您的囡囡已经当奶奶了,她的孙儿们都有机会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条件,此刻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着青春力量,就如当年的您们一样!

先辈的提问:我现在怎么也找不着我那帮兄弟们了?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当我坐在电影院里观看《长津湖》的时候,很多人和我一样,被你们的故事感动的潸然泪下。在长津湖战场遗址的烈士陵园里,埋葬着9867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共有197685名优秀中华儿女为之付出了生命。战争结束后,烈士们的遗骸有一部分魂归故里,也有一部分葬于朝鲜境内的志愿军烈士陵园。但仍然有一批战士的遗骸流落异国他乡。祖国没有忘记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从2014年到2021年,连续8年,分八批将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骨接回祖国。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英雄的名字能够被后人铭记,也将有更多先烈的忠骨能够魂归故里。

先辈的提问:71年以后。还会有人记得我们吗?

当代大学生的回答:71年前,您19岁的时候就背粮负弹,跟随部队一路北上,头顶着呼啸而过的美军飞机,如同钢铁洪流涌向了朝鲜前线。我今年也19岁,在71年的平行时空中,我们算是同龄人。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我知道那是因为有你们那一代人,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每思家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我们都会去看望你们。我们把鲜花、书信、还有各种各样的武器模型都送到你们的墓碑前。你放心吧,71年前,你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万里河山,71年后我们将以理想信念担负强国使命,以青春奋斗奔赴星辰大海。

我民则富,我国则强

明明赫赫,立于东方

英灵所视,既乐且康

英灵所葆,福祚绵长

时空变换,英魂不灭

繁华盛世,如您所愿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联系电话:0312-7526853    工作邮箱:xueshengchu@heb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