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学工榜样 |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闫雯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个人简介

闫雯,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8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基本8原理专业法学硕士,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团委书记。2005年至今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土木、艺术、电气工程等14个专业共计54个班150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荣获省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省厅级荣誉17项,市校级荣誉19项。


工作思路

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在长期从事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实践中,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努力钻研工作方法,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学生管理第一线,扎根思政育人主阵地,探索围绕一个中心(学生成长成才)、三个培养(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五个方面(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服务育人、实践活动、科研创新),坚持“恒心乐教、精心育人、爱心助生、细心谋划、潜心科研”的“五心”工作法,全心全意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教育实践

01

恒心乐教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领航者

闫雯始终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仰根基。她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交融,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搭建活动平台,指导学生开展以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诸多佳绩,坚定了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

她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进公寓系列活动,包括知识讲座、文化墙评比、作品征集等各类活动,搭建了文化育人平台,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公寓,通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载体育人抓手和以“学生公寓”为核心的平台育人抓手,实现了“三结合”即个性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结合、文化传承与校园生活的有效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效结合,创建工作品牌,提升宿舍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把疫情有关事项,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并组织开展“青春战‘疫’ 不负韶华”等十余项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学院团委共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投身到当地防疫工作,用青青热血,筑起抗“疫”战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02

精心育人

做优良学风的创建者

闫雯认真学习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注重班级过程管理,持之以恒推进学风建设。针对独立学院学生思维活跃、自律意识差的特点,以及工科学生学习难度大,及格率低的现状,抓班风、促学风,深入课堂、宿舍和学生中间,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做好了学生管理工作。期间创新开展了大学生“契约式”自主互助帮扶活动,通过伙伴式的陪伴,将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传递给被帮助学生;互助双方签订协议,在强调仪式感的同时,增强学生实现学习承诺的责任感;并运用QQ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手段加强监督和激励。目前累计创建互助小组158个,116名学生学习成绩获得提高。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创新能力强,培养学生中14人先后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所带班级先后有40个班获优秀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其中3个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同年级中均名列前茅。


03

爱心助生

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闫雯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她为人宽厚、真诚,平等关爱每位学生,并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近6000个日夜,24小时手机始终开机守候,只要学生有事,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信任和平等、沟通与尊重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如闫雯帮扶的学生之一:2005级学生小欣,是来自农村的经济困难家庭,性格内向,入学后行为孤僻,萌生退学想法。闫雯主动找她谈话,用心交流沟通。通过多次聊天谈心等心理疏导工作,令其打开了心结,融入了大学生活,明确了努力方向,荣获国家奖学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211大学研究生。

闫雯注重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坚持开展“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搭建了家长和学校的联系桥梁,形成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合力。2014、201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04

细心谋划

做实践育人的倡导者

闫雯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打造实践育人品牌,调动整合学校、社会各方面资源,搭建以“学习+服务”、“爱心+技能”为特色,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实践能力、责任担当为目的的实践育人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她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组建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如:2019年组建赴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实践团队,为当地农民培训栽培技术,开展“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当地小学开展科技体验活动,展示学生研发制作的智能机器人等科技作品,激发了当地小学生科学兴趣,使学生们发挥了专业特长,锻炼了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活动得到了河北新闻网、河北电视台、保定日报、保定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大量报道,荣获省级社会实践团队、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


05

潜心科研

做创新思维的培育者

闫雯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打造“四位一体”科创育人体系,使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我爱学”“我会学”,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即:通过开展科普活动、专业竞赛、学术交流、专家讲堂,搭建学习创新平台,积极传播创新创业理念,鼓励引导学生投入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近三年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所带学生中1人获国家二等奖,17人获国家三等奖,4人获省级一等奖,7人获省级二等奖,30人获省级三等奖,5人获得国家专利。在她任院团委书记以来,通过精心组织“挑战杯”等系列竞赛,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创新研究氛围,获奖作品的数量、等级不断实现新突破。2020年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家银奖1项,省级奖励19项,学院获得河北省优秀组织奖。2021年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奖励15项。同时在红色专项竞赛中获省级奖励41项。


获奖情况

01

省级获奖情况

1.2021年5月获河北省“冀青之星”

2.2021年5月获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团体二等奖

3.2020年7月、2013年12月获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共三项)

4.2020年5月、2016年4月、2012年3月获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5.2019年12月所带团队被评为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

6.2019年11月、2014年11月获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7.2019年6月获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8.2018年3月承担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科研合作项目获三等奖

9.2016年6月获省第二届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

10.2015年12月获省首届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微课大赛优秀奖

11.2015年6月主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研究课题获二等奖

12.2009年12月、2007年12月获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02

市校级获奖情况

13.2021年4月获2021年“新时代保定好青年(师德高尚)”

14.2021年4月获2021年度保定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15.2016年6月获保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16.2014年8月获保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

17.2013年8月获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

18.2011年8月获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

19.2010年5月获保定市优秀团务工作者

20.2015年9月获河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1.2014年3月获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2.2010年至2019年7次获“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

23.2006年12月获河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联系电话:0312-7526853    工作邮箱:xueshengchu@heb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