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学工榜样|2021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丽芳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专职——专注——专业”

用心灵之光哺育学生茁壮成长,

以心理育人谱写人生华彩乐章


河北农业大学张丽芳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1.jpg

张丽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生,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正科级辅导员。2008年入职河北农业大学,作为心理老师从事一线专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咨询个案累积1200小时。2017年转任辅导员,在园林与旅游学院先后担任2017、2021级辅导员工作,学生总计656人。2021年荣获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一等奖,谈心谈话单项奖。2018年,张丽芳申报的项目《园艺疗法在大学生心理教育中的应用》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二、工作思路

她,有九年的时间与“问题学生”相伴,1200小时的心灵守候,使她深谙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她,用四年时间陪伴学生成长,用所学贯穿到实践中,形成了她“125”辅导员工作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学生积极健全人格品质为目标;守好宿舍和班级2个阵地;紧抓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心理育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5个方面。探索建立“大思政”和“大心理”贯通式的育人模式,将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有效提升学生人格品质,积极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日常教育、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和预防干预等贯通开展和机制建立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教育实践

专职:从“心”出发,把握育人初心用谈话照亮每一颗心

  2.jpg

在张丽芳心里:老师和医生都是给人治病、救人性命的,所以她选择当一名心理老师,用自己所学努力为每一名“问题学生”解决困难。

张丽芳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从事心理咨询师的九年时间里,累计为7.2万名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回访人数上千人次;举办九届校级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组织心理相关活动百余场;开设心理学相关课程,选课人数累积两千人次;举办心理学专题讲座30余场。在咨询室里曾为800余名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解决学生学业困惑、恋爱受挫、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就业迷茫、自杀危机干预等多种类型的心理问题,她用扎实的专业技术和真诚暖心的陪伴,使一位又一位学生走出心灵困境。

2016年的一个深夜,张丽芳突然接到辅导员打来的电话,说学生小悦企图自杀,情绪激动,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她马不停蹄赶到现场,用丰富的专业经验,快速让学生情绪稳定下来,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内心苦楚,几个小时的交谈,使小悦燃起生活的希望,从自杀的危险边缘把她拉了回来。之后,张丽芳每周对小悦做心理咨询,用专业的咨询技术为小悦疗愈心灵创伤,教会她心理调适的方法,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人和事,鼓励她用积极地态度面对生活,张丽芳用真诚关爱着她,陪伴着她不断成长。经过咨询,小悦终于扎起高高的马尾,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回归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其实,小悦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这只是她九年心理老师的一个缩影。她用1200小时的照耀,点亮了800余名学生的内心。


专注:勇于创新,构建工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张丽芳眼里:做这些远远不够,她不满足于在悬崖下放置急救车,挽救那些掉落山坡的人,希望能在山上放置护栏,防止学生从山上掉下去。她希望准确把握学生心理问题出现的成因和发展的关键节点,探索更多积极预防从源头上解决心理问题的办法。

于是,在她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她毅然决然的主动申请到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别人说她太傻,没必要三十五岁了再从基层辅导员干起。她说:在学校里心理老师和辅导员都是教育学生的,我喜欢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只有我当了辅导员亲身陪伴他们四年,才能知道同学们想什么、做什么、爱什么,才能知道“问题学生”是如何形成的,才能真正专注于实际解决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

2017年10月,张丽芳所带学生中有22名学生的心理普查结果显示异常,其中15名学生自杀潜在风险较高,7人存在抑郁、焦虑等问题。为帮助学生们摆脱心理困境,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她引入了与学生专业高度契合的 “园艺疗法”(园艺疗法是指让人们在植物栽培和园艺操作过程中,通过对五感的刺激,释放紧张压力,舒缓情绪,建立信心,最终达到对身心辅助治疗和康复的效果),通过开展“心的希望,悄然播种”、“水仙成长,另辟蹊径”、“绿乐慢活,感悟哲理”等丰富多彩的园艺疗法活动,帮助学生改善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张丽芳看到了园艺疗法对学生的改变,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她陆续推出“遇见更好的自己——提升你的自信心”“与情绪和平相处”“我的班级我的家”等不同主题的园艺疗法活动近60期,服务学生上千人次,她将园艺疗法做成了学校的品牌栏目,经过标准化问卷验证的活动方案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为学校心理育人开辟了新途径和新方法。

  3.jpg

尝到了甜头的张丽芳,在心理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精准调研重点学生,完善帮扶体系。建立了“三套机制”、“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五类帮扶制度”三套机制即学分预警、心理危机预警、突发事件预警;“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即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五类帮扶”即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对于重点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层层联动,通力配合,打通危机预警干预的“最后一公里”

抓好时间节点,做好心理危机预防。针对学生普遍性心理问题和问题易发的关键时间节点,建立严重心理危机事件月报工作制度,每年开展新生心理排查和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分析研判,提升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精准性。

全面覆盖,营造健康成长良好氛围。结合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和学生特点,借助新媒体,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实现覆盖常态化。线下开展积极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办“我的幸福日记”、制作心灵沙盘、三生石与许愿树、给未来的一封信、爱的抱抱、素质拓展等活动。注重隐性涵育,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美育、文艺、体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匠心非遗”、“东方花道”、“运动强心”、“园艺沁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线上推送心理微文,建立心理咨询QQ群,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疫情期间,创新性地举办云端心理工作坊,让学生书写成长轨迹,感悟生命历程;征集“抗疫心路”心理微剧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业:潜心实践,深耕细作创办首个辅导员工作室

  4.jpg

在张丽芳脑子里:在专职、专注之后,一定要做到“专业”,她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要想心理育人走得深,走得远,必须要有一支专业的研究团队,才能不断推陈出新。

在2018年11月,她创办了学校首个辅导员工作室——植心园工作室,引进清华大学研发的“六大模块、两大系统”的积极教育模型,将工作室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上,努力开发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关系、积极意义及积极成就的培养路径。工作室吸引了15名辅导员老师,30名学生,建立了一支师生协同合作的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目前,工作室组织线下研讨15次,集中心理知识培训5次,设计出生命教育、乐观心态养成、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等系列团体活动方案;制作包括“新生入学心理调适”、“考前焦虑心理调适”、“良好人际从沟通开始”等模板课件;申请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课题2项,省级大创项目3项,校级大创项目2项,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

此外,张丽芳注重与专业教师合作,发挥协同育人功能。与学院河北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张晓曼工作室,联合开发《植言心语》栏目,以讲植物、话心语、谈人生为活动宗旨,邀请学院教师为同学们讲解能启迪学生心灵催人奋进的植物文化,引发学生思考,学习生命的智慧,从而提升自我,学会做人、做事。例如,同学们在听完梅花的植言心语时,写到:“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正如我们正在成长的大学生,只有在逆境中扎根,茁壮成长,才能让今后的成就更出色。” 植心园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成为学生真正的“知心员”


从“专职”到“专注”,再到“专业”,张丽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为人师者的坚守与担当。她用一颗帮助学生、服务学生的深沉爱心,用精诚与热血,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最灿烂的生命华章。


四、获奖情况

省级获奖情况:


1. 2021年5月,荣获河北省第六届辅导员技能大赛本科组决赛一等奖,同时荣获谈心谈话单项奖;

2. 2018年6月,组织实施的《园艺疗法在大学生心理教育中的应用》项目荣获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3. 2020年9月,指导项目《“久阜盛茗——茶香筑梦红色老区精准扶贫”》荣获2020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4. 2019年8月,指导的项目《河北民众对于古建筑的认知程度和保护意识》荣获河北省“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

5. 2019年8月,指导的项目《红色旅游地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调查研究——以河北省冉庄为例》荣获河北省“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

6. 2019年12月,荣获河北省“中华魂”优秀指导教师;

7. 2018年12月,荣获河北省“中华魂”优秀指导教师;

8. 2019年12月,荣获河北省园林技能竞赛优秀组织个人奖;

9. 2018年12月,荣获河北省园林技能竞赛优秀组织个人奖;


市校级获奖情况:


10.2021年6月,被评为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1.2018年12月,荣获保定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2.2019年10月,被评为河北农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13.2018年12月,荣获河北农业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谈心谈话”单项三等奖;

14.2018年10月,被评为河北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 END —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联系电话:0312-7526853    工作邮箱:xueshengchu@heb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