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辅导员:源于内心的守护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辅导员,不进入闭环我不放心。

我还可以坚持,这次先不轮换。

我有经验,我来处理!

学院就我一个男辅导员,我进更方便!

……

这些话都是出自我校辅导员之口。于辅导员而言,人生若为一件大事而来,则是与学生恒久长情的相守,守他们平安健康,守他们成长成才,守他们美好未来。3月中旬以来,学校落实上级防疫决策要求,实施闭环管理,一大批辅导员响应号召,克服这样那样的困难,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抗疫,守护近4万名农大学子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证学生安心、舒心、放心地在校园内学习生活。

这份守护来自于忘我和奉献

风雨欲来之际,正是乘风破浪之时。学校实施闭环管理伊始,许多辅导员不计个人、放下家庭,毅然决然进驻校园,冲在一线、战在一线、扛在一线。他们从不把“我”字放在前面,只要学生需要保护,他们总是伸开臂膀,挡在前面。他们是父母,是伴侣,是儿女,但这一刻他们是4万学生的老师,4万家庭的守护者。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赶考路上,唯有专心致志于学生,方能渡过风疾浪涌,攀爬无数险峰。

园艺学院曹秀芬、理学院王计军、城乡建设学院刘宝国等多名处级辅导员率先垂范,首批进入闭环,至今已经一月有余。“我的孩子大了,家中没有拖累,让我去。”“单位年轻人家中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我是老学工,让我去。”“我身体好,没负担,让我去。”

接到闭环管理通知时,渤海学院辅导员耿林的爱人已怀孕近8个月,正是需要人照料的时候,但是他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进入闭环。70岁的老母亲担负起照顾孕妇的重任,有一次母亲因为高血压晕倒,还是妻子打电话求助邻居才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自1月1日备战冬奥会开始,经济管理学院的韩陛贤已经连续度过了104天的闭环生活,冬奥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已将“奉献”二字深深融入他的血脉。冬奥会隔离一结束,他就坚决选择了和同学们同回学校进入学校闭环管理。他说,我已经圆满的完成了国家交给我的任务,现在是时候守护我的学生了。

这份守护来自于责任和担当

进入闭环之后,辅导员们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奔走在宿舍教室操场,用脚步丈量着学生安全的距离,用目光注视着学生生活的点滴。“有困难就找辅导员”这句话,让众多学生安全感爆棚。对辅导员来说,学生所在,步伐必至,抗疫不息,奋斗不止。他们的声音,随处可以听见,他们的身影,随处可以看见。

现代科技学院刘娜在身患荨麻疹的情况下,坚持进入西校区闭环,每天忙碌的工作让她忘记了身体的不适,身边同事偶然发现她的病情加重,提醒她休息,她却依然坚守岗位。学院领导得知后要求她尽快离校就医,她还坚持全院学生核酸检测安排妥当后,才离开了闭环。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闭环管理工作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这既是重大考验,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梦阳说。学院女生较多,但女辅导员就她一个。在入环之前,她正在进行牙齿矫正,治疗中途,只得放弃。在环内,她深夜进入宿舍调解矛盾,陪护突发疾病的同学到医院就医,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与学业困难、心理困惑学生一对一谈话……工作细致认真,被学生亲切的喊为“贴心姐姐”。

植物保护学院徐芳女儿年幼,丈夫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她排除万难,在家人的支持下进入闭环工作。孩子因为误食药物被紧急送医这件事还是因为女儿不小心说露嘴她才知道。一面是心爱的小女儿,一面是心爱的“大孩子”,她还是坚定选择了继续守护935名“大孩子”。她说,只有大家庭的安定,才会有小家庭的幸福。

在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一致反映动物医学院辅导员孟欣工作细致,深得学生信赖。学生都说孟欣老师大大的外表之下却藏着一颗细腻的爱心。她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孩子年幼,父母年迈,她克服困难坚定的进入环内,与学生并肩同行。

此外,艺术学院还为学生送上了水果;农学院给学生准备了运动大礼包;城乡建设学院环内环外辅导员密切配合将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医救治,确保了学生身心健康,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这份守护来自于热爱和探索

闭环内的工作模式,新颖又具有挑战。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面临着比平时更多的头绪和困难,辅导员的基本功再次得到淬炼。置身于问题的旋涡,热爱和探索可以成为化解一切的力量。守护之路,既需高瞻远瞩,也要脚踏实地。当守护在学生身边时,众多学业、生活、心理的问题,都能被第一时间看见,第一时间解决。

生命科学学院的苏亚彬构建了以“+家宿舍”工作模式,让宿舍成为最活跃的细胞单元,组织全体宿舍开展“宿舍联盟挑战赛”活动,加强集体协作,促进习惯养成。苏亚彬是学院唯一的一名男辅导员,当得知学校要闭环管理后,面临年幼的两个孩子,生病的父亲,每天往返于异地工作的爱人,他说,家里人支持我。当学院领导问是不是再跟家里人商量一下时,他只说,放心吧,家里事情都能解决。

资环学院的范丽景进入闭环后有了更多的时间进宿舍,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和日常习惯。抓学风,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和学业困惑;抓锻炼,带领学生户外活动和运动打卡;促感情,给学生买水果,考虑到要专业分流,她还组织学生拍照留念,希望给学生们的闭环时光添加一抹温暖的颜色。

食品学院罗文科和刘涛反复测算学生所在公寓到达核酸检测点的步行时间,科学规划行进路线,大大缩短学生等候时间,避免人流聚集,减少漏洞风险。他们都还没有成立家庭,都是主动要求加入闭环管理,每天给学生发送“温馨提示”,提醒学生注意事项。这两位也是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工作认真细致,他们说虽然天天唠叨,但总有一句学生是可以听进去的。

此外,机电工程学院工作下沉,稳定形势,精细化、有序化、立体化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动科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 两不误”,确保线上教学成效不减弱、学生学习不掉队,多措并举赋能学风,营造浓厚的线上学习氛围;园林与旅游学院“五心服务 护航成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学生闭环管理;林学院学工队伍通力配合,履职尽责,确保学生不出问题;农村发展学院探索闭环内新方式,做好“3+4”学生的学业帮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构建宿舍“048”管理模式,攻克时艰,同筑公寓防疫战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灵活党建带动闭环期间工作,成立闭环管理期间公寓临时党小组,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做好政策解释、情绪引导、志愿服务和学业帮扶工作;海洋学院落实学生包联制度,多措并举掌握学生状况,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思想调研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我们的辅导员能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基层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攻难关,彰显了新时代辅导员们的纯净本色。正是有这样一群甘于奉献、勇于坚守、敢于担当的优秀代表将光亮照进了学生的心中。

作者:学生处 编辑: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联系电话:0312-7526853    工作邮箱:xueshengchu@hebau.edu.cn